设为首页| 加入收藏

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

作者: 时间:2024-04-19 点击数:

一、专业简介

本专业与我校“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”的发展定位相适应,服务广西与东盟经贸往来、人文交流和“一带一路”中外企事业人才需求,服务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,培养面向东盟的国际化、复合型语言教育与服务人才。学院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和东南亚语言文化中心,历史悠久,教学经验丰富。2008年获批对外汉语专业,2009年开始招生,2012年专业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,2021年获批自治区级一流专业。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,其中,博士12人。

针对目前区内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因资源分散导致的发展困难,专业积极进行资源整合,形成了广西唯一一家“一体化”发展平台,即:“汉语+东南亚小语种”一体化课程,“国内生+留学生”一体化课堂,“本硕进阶式”一体化培养体系。我专业实行“3.5+0.5”国内外学习和实习实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。参照师范教育培养人才,采取校内见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,国内实操与国外实习相结合,线上讲授与线下互动相结合,师范教育实践与综合专业实习相结合的多层次、多维度的实践模式,人才培养效果显著。

截至2023年6月,本专业共有11届毕业生,毕业生总数436人,近年就业率平均达90%以上。毕业生大多从事国际中文教学、涉外宣传及涉外翻译等语言服务相关工作,部分成功考取复旦大学、南京大学、中山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湖南师范大学等院校继续攻读硕士、博士学位;部分考取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志愿者赴国外任教;部分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,或进入国内外私立教育机构、涉外企业从事翻译、文化交流工作,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。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,世界各国中文学习需求迅速增长,我专业将具有更为广阔的就业领域与职业发展前景。

二、核心课程

现代汉语(语音)、现代汉语(文字词汇)、现代汉语(语法)、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(技能教学法)、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(要素教学法)、第二语言习得、跨文化交际。

主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:

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(微格教学)、课堂教学行为观察与诊断、专业见习实习、学科竞赛、毕业论文等。

 三、学制与学位

1.学制:4年(弹性学制3-6年)

2.学位:文学学士

3.毕业总学分:140学分

Copyright © 2014-2020 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: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南宁师范大学明秀校区外语楼2楼 电话:0771-3122735 邮编:530001

备案号:桂ICP备05000947号  公安机关备案号:45010702000725